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\收藏我站
便民服务: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
运城旅游网 >> 人文历史 >> 古代人物 >> 武圣关羽 关公
◎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、最丰富、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- www.517yc.com

武圣关羽 关公

来源:《五千年文明河东人》作者:管理员时间:09-06-07点击:

书法作品展示

网上拜关公

在淘宝购买关公剪纸

关羽(160年~221年),字云长,别字长生。东汉河东解梁常平里(今运城市盐湖区常平村)人。生于东汉桓帝元嘉二年(160年),卒于汉献帝建安二十四年(221年)。他是三国史上著名的将领,不仅武艺高强,而且忠诚守信,是蜀汉政权的忠臣良将。他被后来的统治者崇为“武圣”,与号为“文圣”的孔夫子并驾齐驱。

青少年时期的关羽,就有匡国济民、除暴安良的意愿和志气。20岁时,他即拜别父母,游历郡里,习学武艺。时有河东吕氏豪强横行乡里,鱼肉百姓。关羽在百姓的协助下,奋起诛灭了恶霸吕熊等人,随后即逃至涿郡(今河北涿县)。这时,黄巾起义已蔓延到全国,各地官僚、豪强眼见汉祚将倾,便以讨伐黄巾起义为名,拥兵自立,展开了空前的角逐。自称中山靖王之后的涿郡人刘备,也在家乡聚集徒众投入到这场军阀混战之中。关羽逃到涿郡后,便结识了刘备、张飞,结为异姓兄弟,招募乡勇,参加镇压黄巾起义的战争。

汉献帝初平二年(191年),关羽随刘备到青州,被刘备任为别部司马,在刘备光复汉室的号召下,卷进了军阀混战之中。

关羽随刘备转战数年,建安元年(196年),刘备被吕布击败,士卒离散,投归曹操。建安四年(199年),曹操派刘备率兵东巡徐州,以抗击袁绍。刘备想以此占据一块地盘,寻找自己的发展道路。他乘机击杀徐州刺史,将徐州占为己有,并私委关羽为下邳(今江苏邳县古邳镇)郡太守,令其率兵防守。曹操得知刘备自树旗号,即起兵追击,虏其妻室儿女,并进击下邳。在众寡悬殊、猝不及防的情况下,关羽只好出降曹操。

由于关羽武艺高强,能征善战,而曹操正值与袁绍决战,渴望招纳英才强将,所以关羽受到曹操格外优待,被任为偏将军。建安五年(200年)夏历二月,袁、曹官渡之战拉开序幕。袁绍派颜良等将领将曹操部下、东郡太守刘延包围在白马城(今河南滑县东),指挥十倍于曹军的兵力从黎阳(今河南浚县东)渡河而南,企图一举消灭曹军。曹操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,于同年四月率军趋黄河南岸的延津(今河南延津县北),吸引袁军主力渡河而西。袁军渡过黄河,果然直扑延津。而曹操却率张辽、关羽等将领日夜兼行,东趋白马,以解救白马之围。当曹军进至距白马城10余里之地,与颜良围军相遇。颜良是袁绍的名将,骁勇善战。曹操令张辽、关羽率军进击,于是一场激战在白马城外展开。关羽单骑突入颜军万众之中,望见戎车麾盖,断定必是颜良战车,便策马冲去。双方激战数十余回合,颜良终被关羽斩于车下。曹军乘胜追击,迅速解救了白马之围。

这次战役,关羽以惊人的勇气,高强的武艺,为曹军赢得了胜利,也为曹操最终击败袁绍奠定了基础,使曹军将吏为之震服。因此,曹操褒封他为侯。

关羽身在曹营,总是惦念刘备。这年八月,官渡之战正式爆发前,他得知刘备徐州失败后投靠了袁绍,在刘备随袁军渡河至延津时,关羽单骑逃出曹营,与刘备相聚。

袁绍败后,刘备又失存生之地,只好南奔荆州,企图在其同家兄弟、荆州刺史刘表手下谋取生路。于是关羽、张飞也都随同刘备到了荆州。从建安六年到建安十三年(201年~208年),关羽同张飞等人随刘备驻屯于荆州新野(今湖北襄阳东)。在此,帮助刘备扩充队伍,训练士卒,储积军需,以待东山再起。他们先后接纳了荆州名士徐庶、诸葛亮等人,为他们指陈天下大势,谋取霸业方略,从而奠定了占据荆州,进取益州的基本战略。

建安十三年(208),曹操翦灭袁绍势力,北逐乌桓后,便直取荆州。时刘表已死,次子刘琮代行刺史。听到曹军南下,便举境降曹。刘备得知刘琮降曹的消息后,亲率荆州士民同诸葛亮、张飞、赵云等人从樊城(今湖北襄阳东)沿陆路南撤,关羽率战船百余艘顺汉江东下,准备于江陵(今湖北江陵市)会合。江陵为江南军事重镇,储集着大批粮食、军资,曹操惟恐刘备先据江陵,便轻车简从,日夜兼程从陆路追击。刘备南撤当阳(今湖北当阳东),只剩他与诸葛亮、赵云、张飞等数十骑,便东趋汉水,与从汉水东下的关羽船队会合。这时荆州已被曹军占领,关羽只得与刘备一行渡过汉口,进驻夏口(今湖北汉口市)。

赤壁之战后,曹军北撤,荆州为孙权和刘备共同占领,孙权派兵驻守江北诸郡,而割江南四郡之地以予刘备。建安十六年(211),刘备进军益州,留诸葛亮、关羽守荆州,任关羽为襄阳太守,驻守长江北岸。刘备占据益州后,又以关羽都督荆州事宜。为了抵抗曹军南下,刘备与孙权再次结盟,以湘水为界,分割荆州,湘水以东归属孙权,以西归属刘备。由于孙、刘联盟的再次建立,驻守荆州的关羽便放松对孙吴的警惕,专心对付退守北方的曹军。曹操意在统一全国,赤壁战后,派大将曹仁驻守江陵以北之樊城,分兵西定汉中,东击徐州。建安二十四年(219),关羽乘曹军主力戍守淮南之机,以大将糜芳守江陵,亲率大军攻击樊城。曹仁亦以大将于禁、庞德等戍守樊城之北,与樊城守军成犄角之势。当年八月,连日大雨霪注,汉水泛溢,平地水深数丈。于禁所率七军不习水战,皆被大水淹没。关羽率军乘船攻击,于禁被迫投降。庞德所率士卒亦浸入水中,难以接战,纷纷投降,他本人亦因船覆而被关羽擒杀。樊城是襄阳之屏障,又是中原通荆州之咽喉,樊城一失,襄阳势必难守。对于中原来说,如果扼守襄阳,保住樊城,则不仅能够保障中原,而且还可进取荆州。因此,关羽在解除樊城外围的曹军之后,迅速调动水军攻打樊城,并遣别将进攻汝南。樊城曹仁守军亦同心固守,奋死抵抗,战事陷入胶着状态。从八月到十月,樊城被关羽围困两月,荆州以北的曹操部属不断投降关羽。曹操的腹心地许都一带又有孙狼等人的聚众起义,官吏亦有与关羽遥相呼应者,曹营处于危急状态,关羽兵锋已成锐不可挡之势。

然而此时,曹操一面调集部将支援樊城,一面又与孙权约谋,促使孙权袭夺荆州。十月,曹操亲率大军南下解救樊城之围,孙权大将吕蒙率兵进取荆州,使关羽处于腹背受敌之境。荆州关羽守将糜芳、傅士仁等本与关羽不合,遂相继投降吕蒙,士民全部归属孙吴。关羽得知荆州失守,即刻率军南撤,企图占据江陵西北的麦城。十二月,孙权进取麦城,关羽率10余骑遁走,行至漳乡(今湖北荆门市西),被孙权部将杀害。

关羽以失守荆州而结束了自己的戎马生涯,然而人们并不因此而否认他的高强武艺和能征善战。东吴大将周瑜称关羽、张飞为“熊虎之将”。陈寿在《三国志》中也认为关羽、张飞可挡万人之敌,是当世的虎臣。

关羽忠诚于刘备,更为人称道。尤其是在刘备艰难困顿、无所作为的情况下,他能全心全意与刘备合作,矢志不渝,更是难能可贵。刘备徐州失败,他被曹操俘获,曹操为了收买他,给予他大批赏赐,并派关羽的同乡张辽劝他投归曹营。关羽委婉地说:“我很了解曹公对我的厚意,但我受刘将军的厚恩,立誓与他共死,决不能背叛他,终究还要回到他的身边。”及白马解围后。关羽将曹操所赐之物全部封留,辞别曹营,单骑奔还刘备。关羽这种守信守节的精神,被历代封建统治者所推崇。

长期的戎马生涯,也养成关羽坚强的性格,锻炼了他的意志。他曾在战争中受伤,左臂中流矢,箭簇深入肌肤,每逢阴雨,骨肉寒痛。为了治愈创伤,他让医生为其刮骨疗毒。虽然鲜血盈器,他仍谈笑自若。

他为数十万大军的将领,不仅应勇敢善战,更需多谋善断。然关羽却只长于野战,寡于谋略。他在江陵一战中的失败,正是他谋略不周所致。他在诸葛亮离开荆州以后,没有看到孙权必来争夺荆州的形势,更不懂得孙、刘联盟共御曹操的重大战略意义,多次与孙权的荆州守将鲁肃发生龃龉,好在鲁肃以大局为重,才使双方在赤壁战后仍能较巩固地维系了联盟。而且,关羽还常居功自矜,不为人下。刘备得了益州,自称汉中王,封关羽、张飞、赵云、黄忠等人为将军。关羽得知老将黄忠与他同列,十分不平,以不受封赠表示反对。汉中大将马超投降刘备后,关羽也害怕马超得到刘备重用,曾写信给诸葛亮,询问马超的情况。这也足见他的心胸不够坦荡,颇不能与人相合。

尽管如此,在中国历史上,关羽仍然堪称将帅,他的行为品德、超群武艺,都是令人仰慕的。

正文完毕

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

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!

征求资料 | 关于我们 | 版权声明 | 免责条款 | 广告服务 | 意见反馈 | 友情链接
Copyright © 2004-2020 我要去运城. All Rights Reserved.